文君˙

《假门或肖像》写给张晚讴


这个诗人的思想很深

这首诗本身就是一面镜子,我为什么这么说,如果你清楚镜子的特点你就会明白,镜子内的世界是反着的,亦如这首诗歌,从上往下看可以,同样,从下往上看也可以。


一片镜子

在四条线之间

眼泪在这空间之内流着

在中央

放在濡湿的眼皮上的一根手指

我跟随那引导我的灯

但你的眼睛

另一个人的侧影

一个升了火的脸儿

月亮

那托住你的颊儿的手

白色在那映掩着的方形

在四条线之间

在不动地在那面的一块地方


题目是《假门或肖像》 正着看,当你面对镜子,你面对的就是一座“假门”面对着心里的世界,倒着看,你是镜子之中的事物,看向镜外的自己,你成了“肖像”,呈现而出的情感。

再说内容,以镜子为载体,用诗歌捕捉了一个忧郁的瞬间,整首诗不是一张自画像,而是对情感的描刻,心里世界的写照。抽象的事物具体化,以空间对空间的方式放大。我试着用手指放在眼皮上,手指的重量会让眼睛闭上。

你可以想象一下,一个场景,你的对面站着一个你,他在哭,而且是睁着眼睛,泪水在流,画面很平,他很静,面无表情。你伸出手指放在他的眼皮上,当他的眼睛闭上,本来两个光点,一个是眼睛,一个是眼泪,是你注视的焦点。现在少了一个,你瞩目的焦点就只剩下眼泪,身边所有事物都已没有,眼泪顷刻就被放大,情感瞬间就可将你淹没。


写的很乱,因为思绪像是碎片,文字不能拼凑起来,感觉这个东西,通过文字是很难表达出来的,我想如果可以拍成一个片段,或许可以更好理解。这首诗歌很特别很特别,也许一个诗人倾其一生也就只能写出那么一首两首。

评论(17)

热度(5)

© 文君˙ | Powered by LOFTER